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 苏职大探索实践校地合作融合共享

来源: 引力播
时间: 2022-09-22
访问量:

  引力播 2022-09-19 15:18
  从2018年起,苏州市职业大学将校企合作的内涵扩展提升至“校地合作”,实施 “全方位”拓展合作对象、“全领域”拓宽合作范围、“全过程”拓入合作元素的校地资源全面融合循环共享。
  截至目前,苏州市职业大学与吴中区、相城区政府和市工信局、市场监管局等近20个政府部门建立了紧密合作;各学院(部)对接“板块区域”,开展“一院一镇”合作,推动以项目为载体的校地融入式发展,累计与吴江区平望镇等20个乡镇开展“一院一镇”合作项目达26项;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形成一个专业群对接一个产业链的联动机制,与苏州市电梯业商会等18家行(商)业协会建立合作;以专业建设为依托,与5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产生合作项目900多项。
  近几年学校大力推进“双师”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双师”基地49个,每年组织一批教师赴社会、进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并将此作为晋升职称、评先评优的必备条件,学校现有“双师”比例已达到86.5%。同时建设校地合作的“专业教师+专业人士”“双主体”融合教学团队,将学校教师与地方上的专家学者、技能大师、非遗传承人、企业负责人等专业人士有机组合起来,目前学校已聘请专业人士作为兼职教师的有416人,其中客座教授、兼职教授、产业教授已达到85人。
  学校通过“引企入校”“引校入企”等方式共建了一批综合性实习、实践、实训基地和产教融合平台,校企协同面向在校学生和企业员工开展岗位技术训练、职业技能鉴定。目前学校建有国内一流的校内实训室90个,校外实践基地254个,牵头成立了现代装备制造、现代光电和人工智能3个苏州市职教集团,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航天云网、博众精工、思必驰等企业共建企业(行业)、产业学院24个,与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企业亨通集团等联合组建苏州首批千亿级“光通信产教融合联合体”。
  此外,学校倡导将科技成果根植在苏州土壤中。以苏州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为契机,学校携手“高端资源”,助力产业转型发展,与中科院自动化所、赛迪研究院、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等10家大院大所开展合作。目前学校与地方部门、科研机构、本科院校、行业企业联合共建了人工智能、光伏发电、丝绸技术等协同创新中心18个,组织学校教授、博士入驻对方单位进行技术攻关,引入企业技术力量与学校科研资源合作开展技术研发。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了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一等奖(第三单位)各一项,授权的发明专利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并借用地方资源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一大批专利技术得到转化利用。
  “校地携手,焕发活力,从而有效地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形成学校事业进步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赢局面。”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曹毓民颇有感慨地说。(苏报融媒记者 袁艺 通讯员 张芬 赵京娟)
  责任编辑:邹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