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市职大14名大学生士兵延期退役获嘉奖

来源: 姑苏晚报、引力播
时间: 2022-12-15
访问量:

  
 
  《姑苏晚报》2022年12月15日 A03版
  本报记者 袁艺 徐靖怡

  纵横雪岭擎星剑,笑傲荒沙挽铁弓。苏州市职业大学14位大学生退役士兵近日返校。他们为了完成洞朗地区驻守任务,延期退役,中国人民解放军31672部队政治工作部特发来14封表扬信,嘉奖这些好男儿。近日,记者在校园内听这些大学生退役士兵分享入伍故事。
  心怀憧憬成新兵 延期退役显担当
  2020年9月,苏州市职业大学共推选出32名大学生入伍,22人进入31672部队服役,其中14人身体状况符合高原工作要求,自2022年5月起随部队驻守洞朗地区,负责侦察任务。原本2022年9月1日退役的他们选择服从部队安排延期退役。
  “2年军旅生涯,我们先后走过重庆、甘肃、内蒙古、西藏等地,学到了很多!”陈峰是苏州市职业大学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返校后继续上大三。和很多人一样,刚入伍时陈峰也曾因为无法适应体能训练患上骨膜炎,也就是俗称的“新兵腿”,到后来,负重攀爬10米绳索对他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余发良是体育教育专业2020届毕业生,怀着对军人职业的憧憬,他选择了毕业入伍。新兵连5个月的时光让他印象深刻,无论是一早的起床整理内务,还是凌晨的抗疲劳训练,又或是武装演习时的野外生存,都是不同于校园的特别磨炼。侦察兵的技能训练比如匍匐格斗、武装泅渡、攀登等,既锻炼体力又考验心理素质。
  雪域高原守边疆 朱日和训练基地打败蓝军旅
  驻守洞朗地区是他们最珍贵的回忆之一。喻洋2020年毕业入伍,他说刚到洞朗地区时,雪域高原的气候和海拔让人很不适应,但很快他们就开始了高原训练,“应急演练不定期出现,考验我们的反应速度和处理技能”。
  “最近我常想起阿里的那片天和那些坚守的日子,枯燥但不松懈,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忠诚的爱国情怀。”于江波说,他是2019级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返校后继续上大二。他最难忘的是告别西藏时,指导员的寄语“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自己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他们14人还有一段珍贵的经历是在实兵对抗演习中打败了中国陆军第一蓝军旅。蓝军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部队编制序列中参照“对手”编制组建的唯一的专业化模拟蓝军,鲜有败绩。
  从甘肃坐火车辗转4日,他们和战友终于抵达实兵对抗演习地点——内蒙古朱日和。“那里就是真正的战场!”陈峰兴致勃勃地讲起演习故事。直升机在头顶一二百米处呼啸,空降兵一个接一个从运-20上跳下来,战场的压迫感汹涌而至。回顾演习全程,陈峰记忆犹新,作为侦察兵,他所在的先遣部队围剿了“敌军”一辆装甲侦察车,未战先捷,给之后的战斗开了个好头。“草原上,前面是大坑,是河流,没有任何减速,我们的战车直接‘飞’过去,这是我长这么大从没经历过的车速。”在一次阻击“敌军”车队的任务中,他头一回从心底意识到“战场是一个把命交出去的地方”,与此同时,军人的血性也在战斗中激发。
  三年内百余名职大生入伍 复学后青睐“专转本”深造路
  记者在校园中见到这14位帅气的小伙儿时,他们统一穿着军人常服,退役后不佩戴军衔,但胸口的国防服役纪念章和“四有”优秀士兵奖章依然耀眼。余发良连续2年获得了2枚“四有”优秀士兵奖章,奖章的内涵是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中国军人。
  谈及未来打算,14人中的在读生将继续完成大学学业,毕业生则都选择了“专转本”道路,目前正在备考职业技能综合考察。大学生入伍可享受专转本文化课免试,余发良说,自己的目标是考取南京晓庄学院,未来从事体育教育相关工作。陈峰则表示,明年毕业时也将参加“专转本”考试,未来他打算从警,在基层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天,苏州市职业大学正在进行大学生入伍宣讲,刚退役归来的14人当场表演了部分军事擒拿格斗动作,引来在校大学生钦佩的目光。
  据苏州市职业大学人武部老师董冉介绍,近3年来,苏州市职业大学入伍人数处于高位发展,累计输送了百余名新兵。难得的是,这些入伍大学生中亦有女生。2021年退役返校复学的范小雨就是在驻港部队工作的特战女兵,她服役时获得过许多荣誉,最令她骄傲的是,她曾在集团军比武中进入前1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