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荣誉表彰

我校教师王一梅长篇小说《合欢街》荣获苏州市“五个一工程”奖

来源: 科技处、教育与人文学院
时间: 2020-11-16
访问量:

  在苏州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审中(《关于入选苏州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和作品的通报》苏宣发[2019]56号), 我校教师王一梅创作的长篇小说《合欢街》荣获入选作品奖。

  《合欢街》是“乡愁里的童年”系列的一部书,是王一梅全新创作的成长小说,已列入国家“十三五”出版规划项目。作品以作者童年生活的江南小镇为背景,讲述小主人公沙小雨曲折感人的成长故事。书中塑造了一群鲜活的人物,他们是在宁静的小街上努力打拼的人,他们也是热爱自己家园的人。沙小雨就出生在这个小镇合欢街的八角楼中。她的妈妈漂亮能干,因为家庭矛盾带着女儿离家出走,在各个城市间颠沛流离,沙小雨的童年也因此有了一段茫然失措的时光。对故乡的眷恋和亲人之间的真挚情感终于唤回这对母女,合欢树又开满了花,沁吐一城芬芳,沙小雨成长的旅程被爱照亮。

  王一梅老师是一级作家, 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全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出版图书有童话和小说《鼹鼠的月亮河》、《木偶的森林》《合欢街》等,其中《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入选全国统编版语文教材三年级上册。作品获第十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和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五届国家图书奖等奖项。

  

 

 

 

 

 

 

  

  

供稿:科技处、教育与人文学院

    通讯员:张培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