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地合作

打好融合组合拳  汇聚发展新动能

——教育与人文学院加快构建产教融合新机制

来源: 教育与人文学院
时间: 2021-11-04
访问量:

  值此苏州市职业大学建校40周年暨办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教育与人文学院在校企合作、基地共建、产教融合等领域动作频频、硕果累累。这正是一年来教育与人文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各方融合的结果,也是全院各系部同心协作、合力打好组合拳的真实写照。
  作为学校文工兼备的学院,我院现有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食品检验检测技术、网络新闻与传播、学前教育等5个专业,在校生1600余人。秉持职大校训和百年师范的“诚朴”精神,学院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文科、工科两个方向,校企合作、院所合作、基地共建、党建共建四个层面多向发力,推出一系列合作方案,承接一大批共建活动,达成一系列融合成果,为学校和学院提质培优汇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共建联盟 探索协同创新新模式
  学院先后同震泽镇人民政府、太湖雪蚕桑文化园、苏州动物园、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枫桥名胜区管理处等政府部门及重点企事业单位和协会社团开展联盟共建,取得丰硕成果。
  联合吴江区震泽镇深入探索“一院一镇”合作模式,协同成立“长三角(震泽)产业人才创新联盟”,旨在打造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联盟体系,助推企业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持。同时,深入推进与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丝绸研究所和旅游支部优势,并成立有关校企协作共建基地。
  通过“融合党建促业务工作”的新模式,以党建+带动业务合作,深入推进与苏州动物园的全方位协同创新,顺利挂牌“苏州市职业大学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院紧扣“新冠疫情对动物园影响”、“双减政策促动物园转型”、“动物园研学路线设计”、“动物文学及童话剧编创”等主题探索合作,指导大学生社团编创儿童剧,开设动物主题类儿童文学讲座,为动物园提供咨询服务,助力优质人才资源和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苏州动物园也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多途径、多形式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体验、探究的机会和平台,拓展学前教育专业实践领域、助力学生实践技能提升。
  通过“基地孵化基地”的新模式,带动基地发挥溢出效应。学院把握大运河合江南文化建设脉搏,紧扣苏州文化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加快升级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研究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建设。学院先后联合主办系列学术活动,紧贴大运河视角开展成语诗词学术研讨,对建构当代苏州大运河和江南文化研究起到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依托基地开拓新基地,先后同苏州市语委办成立“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将成语加载于苏州吴地文化和江南文化研究的丰富资源库,开展具有苏式风格的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同苏州枫桥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成立“枫桥夜泊大运河文化诗会”成语+文旅融创项目工作站,将中华成语与诗词相融相生,依托“运河十景”枫桥夜泊的文旅资源、寒山禅寺的诗词资源、“打响苏州解放第一枪”的铁岭关红色资源,以“成语+”的模式赋能苏州诗词文化教育;同江苏省语商演讲口才研究院党支部结为党建共建友好单位旨在以党建促业务提升,与教育科技型企业合作开发成语教育的红色课程内容。
  校企联动 优化校企育人新机制
  一是引企入校,优化企业学院育人和师资培训新机制。学院与名列国际酒店集团300强、连续16年被业内评为“最佳酒店品牌”的凯莱酒店集团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推进企业学院——英凯睿智国际旅游管理学院的内涵式建设。召开企业学院建设推进会,探索富有中国特色、苏州特征、院校特点的校企合作育人新机制。先后共建苏州市职业大学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为旅游、会展专业教师开展专题培训、业务分享交流,并组织教师参与AHLEI(美国饭店协会教育学院酒店餐饮经营管理证书)认证,协同开发校企合作重点教材,多措并举,进一步推动专业、课程、产业、师资的深度融合,旨在努力打造标杆型及示范性企业学院,为产教融合育人探索新机制、提供新动能。此外,学院还积极引进其他优秀校企合作单位进校,为教师培训,为学生授课,比如连续七年合作开发并引进首旅如家集团企业课程,确保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和实践要求无缝对接,有效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动同苏州金陵雅都大酒店、苏州节庆会展集团、苏州会展行业协会、苏州金管家家政服务、苏州各大幼儿园、苏州喜马拉雅、苏州古雨春茶叶有限公司、苏州市药品检验检测研究中心、苏州钻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原创读行学堂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枫桥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张家港暨阳湖大酒店等诸多业内优秀单位开展校地合作或党建共建,调研职教集团建设,邀请校外专家担任教指委委员等,不懈探索校企双师联合培养模式、联合育人模式,深化产教融合,促进资源共享,推进协同创新育人。
  二是融校入企,提升联合育人服务能力。学院组织师生先后走进苏州工匠园、尹山湖美术馆、苏州玉屏客舍会议中心、苏州国际博览中心、苏州经贸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平江历史文化街区等开展浸入式交流学习或课堂教学,并在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环节深度嵌入产教融合工作。比如,通过走进一线,师生在玉屏客舍会议中心“上好入职第一课”,开展团建和研学路线体验,深刻感受企业育人魅力;课堂转移,会展师生在2020苏州国际旅游博览会开展课程实践教学,完成展会前台接待、部分展位参展执行、现场活动协调服务、展商参展效果调查等系列工作,感受实战,学以致用,得到主办方、展商一致好评。走进优秀单位,聆听专家《非遗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新机遇》、《让世界听见苏州——喜马拉雅城市中心》等主题授课,全方位提升育人效果。
  主动出击 发掘融合服务新契机
  在“苏州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数字苏州建设”、苏州市职业大学“工科崛起”等一系列顶层战略背景下,学院高度重视校企、校地协同共建,主动出击、主动寻找契机,主动联络、参与合作单位的各类联动项目,开启社会服务和产教融合的新篇章。
  学院先后承接由吴江区农业农村局主办、苏州市职业大学承办的吴江区农村经营管理业务培训、震泽镇村(社区)“两委”班子能力素养提升培训班等系列培训,推进校地融合,提升“一院一镇”项目内涵,加强了吴江区及相关乡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业务水平,有效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办事能力以及服务群众的能力。学院专家走进枫桥街道,为党员冬训带来《舟楫千里,一眼千年——大运河苏州段的前世今生》主题报告;受邀为苏州高铁金科大酒店中层干部能力提升研讨做管理专题报告,提升酒店的人文精神和品牌吸引力;受邀参加第十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在喜马拉雅·运河书房——新“声”活数字文化体验馆的“大咖直播间”内代表学校发声,共话数字创意产业的未来;师生走进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丝绸苏州2021”展览会,为地方特色品牌展会贡献力量。同苏州丝绸行业协会共同承办苏州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等。同时,主动融入苏州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活动,学院专家受聘参与《苏州共青团与青年运动史事编年》编撰工作,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献礼等等。苏州日报亦报道数篇我院教师在大运河、江南文化等方面的专题论述文章。
  与此同时,学院注重校企、校地合作品牌项目的打造。如组织教师参与苏州市委党史工办等单位组织的“视·听百年苏州党史”音频节目制作,重温百年党史,打造“最美窗口”,被苏州市委党史工办和江苏有线苏州分公司授予“党史记录人”荣誉称号。多次走访越溪街道珠村社区,进行了红色旅游资源专题调研,结合“江南文化”特色在社区党建讲解及渔文化解说方面开展合作,为珠江社区渔文化科普馆撰写导游词等;珠村社区则为师生参与“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导游讲解大赛提供帮助指导。同苏州石湖智库、苏州人大智库共同承办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苏州市职业大学举办的“地平线全球青年共同发展计划”,加强青年之间、清华等高等学府与苏州地方院校之间的交流,对标联合国SDGs各项议程和具体目标,调研苏州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和案例,共同研究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和青年智慧。主动融入苏州“夜经济”发展号召,我院冷桂军老师带领兰芽昆剧团参与推动蜚声海内外、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为特定旅游品牌项目——网师夜花园改造升级,提供设计和运营服务,实现苏州首个沉浸式园林演出全新归来,让姑苏之夜更“有戏”。我院顾梅数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在苏州碑刻博物馆主持的“梅子时间”品牌国学阅读与推广项目,自2015年4 月30日举办以来已开展近300余期,共计1.5万人次市民群众参与到活动中。
  通过持续总结社会服务、行业公共服务经验,学院已初步形成社会服务网络和服务平台,塑造了良好的社会服务品牌声誉,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多方互动 结出人才培育新成果
  通过产教融合、校地合作、多方互动,我院在师资建设和学生培育方面都取得一系列成果,师生得到全面发展。学院先后有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学前教育专业王一梅老师作为文化艺术界优秀代表,入选2021江苏省“文艺英才”(全省50名),其长篇小说《合欢街》荣获苏州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第七届“中国童书榜”,7月入选广东省教育厅第十三届“广东省中小学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书目;儿童文学作品《蔷薇别墅的老鼠》被纳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推荐名录。顾梅老师成功当选2020年度苏州市博物馆“十佳志愿者”、第三届江苏省全民阅读“十佳推广人”。会展与旅游专业顾伟、王海男、张磊玲老师当选省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教授陈璇被聘为江苏省首届“青绘乡村”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决赛选手导师。冯清、陈璇江苏省文化旅游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文化服务类专业委员会委员。陈璇、蔡斌等专家学者被聘为姑苏运河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还有多位老师在校企合作开发教材、1+X职业技能等级认证等工作方面取得成绩或资质。
  多方互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学院先后有数只队伍、多名学生凭借专业技能获得各级、各类奖项,体现了良好的育人成果。比如,旅游专业学生连续两年在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中取得三等奖的优秀成绩;在苏州旅游教育协会和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承办的“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导游讲解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学前专业学生在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的佳绩。会展专业学生在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和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联合主办的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经贸会展总决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文案(应急预案)创作大赛”中喜获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此外,还有多名学生在省、校优秀毕业设计中获奖。
  未来,教育与人文学院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服务和融合新发展格局上,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赓续奋进、久久为功。
  

 

  供稿:教育与人文学院
  通讯员:戴昕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