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践行苏州“三大法宝”精神 助力新时代苏州开放再出发

“智汇苏州”学术沙龙2020第2期在我校举行

来源: 石湖智库办公室
时间: 2020-05-19
访问量:

  苏州改革开放的实践探索和发展成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在江苏的缩影和成功案例。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形成的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及园区经验,统称为苏州“三大法宝”。这是对苏州探路举措、苏州实践经验、苏州精神文化的集中概括。为了更好地践行苏州“三大法宝”精神,助力新时代苏州开放再出发,苏州石湖智库于2020年5月15日举办了2020年第2期“智汇苏州”学术沙龙。本次论坛是在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苏州市新型智库建设办公室的指导下,由苏州石湖智库承办,以“苏州‘三大法宝’与新时代苏州开放再出发”为主题,邀请北京、南京、上海、苏州四地政治、历史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深入研讨作为苏州“三大法宝”在新时代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的影响及当下意义。活动由石湖智库理事长、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张健主持。

  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钮雪林致辞。钮雪林首先充分肯定了石湖智库在2020上半年的工作成效,又结合了苏州“三大法宝”精神畅谈新时代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同时,希望苏州石湖智库的特约研究员们借此机会深入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精髓,继续为为苏州市的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贡献“智”力支持。

  沙龙由苏州石湖智库特约研究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文东教授;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贵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于洪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室王广主任;苏州大学田芝健教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吉启卫博士分别就苏州“三大法宝”的时代内涵和重大意义、如何做实苏州“三大法宝”优势转化的基本要求以及如何用好苏州发展的“三大法宝”,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等方面展开了深刻而精彩的论述,会场气氛热烈。

  

  随后,张家港市社科联副主席俞鞠敏、昆山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王中民及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研究室主任沈卫奇分别就张家港、昆山、园区的发展现状交流汇报了苏州“三大法宝”对新时代苏州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和推动力,给与会者不少启发。苏州市职业大学校长曹毓民在总结时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苏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用好苏州“三大法宝”,直接关系到未来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苏州石湖智库连续六期“智汇苏州”社科沙龙的成功举办,是地方高校新型智库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有益尝试,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发挥了应有的建言咨询作用。

  (石湖智库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