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苏扇珍品走进南通(引力播报道)

来源: 引力播
时间: 2020-06-28
访问量:
  “素是自然色,圆因裁制功。飒如松起籁,飘似鹤翻空……”日前,2020年度江苏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古运今风 匠心独韵—苏扇新京杭之旅”在南通博物苑首展,现场展出的近80件苏扇展现了苏州独特的文化元素与精妙的匠心。  

         

  苏扇以雅致精巧、富有艺术特色而著称,包括折扇、檀香扇和绢宫扇三大类,统称为“苏州雅扇”。明清以来,苏扇主要在苏州及周边地区广泛流传。苏州雅扇集各种精湛工艺于一身,包括造型、装裱、雕刻、镶嵌、髹漆等工艺。2006年5月20日,制扇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次展览展出了邢伟中、王健、陈琴、盛春等多位苏扇大师作品,以及苏绣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姚惠芬的苏绣扇面,著名书画家高云、王法、张卫、刘娇、滕强等人的书画扇面,格调清新、风格独具,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苏扇在发展中不断创新,融入现代元素,适应时代审美情趣,在此次展览中得到了完美体现。

  

  

   展览期间,主办方苏州市职业大学还举办了昆曲、苏州评弹等吴地传统艺术展演,让南通市民近距离感受吴文化。由苏州大学教师陆艳带来的《吴文化与雅扇》专题讲座,则讲述了吴文化与南通的渊源和影响。(苏报融媒记者姜锋 苏州市职业大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