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新学期 新气象 凝心聚力再出发

——苏州市职业大学开学季

来源: 各院部
时间: 2020-09-10
访问量:

  秋高气爽,号角吹响。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认真稳妥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扬帆起航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良好的开端为新学期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高度重视,统筹安排,认真稳妥做好新学期开学师生报到工作,做到分类、分批、分期报到。学生处利用“爱在苏职大” APP,做到精准发送通知,精确信息摸排,及时应急处置。总务处提前设置校内临时隔离观察点,保障宿舍、教室、办公室、食堂、商铺等公共区域消毒通风,改造后的学生宿舍焕然一新。保卫处结合防疫工作加强体温测温、核查苏康码、行李消毒等,学生按序排队、主动出示、秩序井然。各学院(部)辅导员、学生志愿者全程到位,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爱心摆渡车更是来回穿梭在校园中,解决从校门到宿舍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成为职大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教务处、各学院(部)、督学多管齐下,加强首日课堂教学情况全面巡查,了解教师授课、学生到课及教学条件保障等情况。新学期,教务处将积极推进多途径分类教学,教学模式从线上教学为主,转变为线下教学为主、并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课堂理论教学、学校实验教学和校内校外的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将会全面推开;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紧紧抓住课堂教学中心环节,强化教师教风、学生学风建设,规范教学管理秩序,加强教学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校师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机电工程学院坚持“三全”理念,抓好返校前、返校时、返校后三个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学工团队作用,做好学生返校报到工作。返校前,学院辅导员精心设计“开学健康第一课”,全覆盖排查学生身体状况。返校时,全流程保障学生顺利报到,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学生能够顺利进入校园。返校后,全身心关怀学生在校生活,院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走访学生宿舍,询问学生假期生活情况,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同时,学院要求学生宿舍做到日日有巡查,学生的合理诉求做到个个有回应,充分落实好学生管理责任。

  计算机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新学年准备工作,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学院教学科研不缩水,学院各项管理服务不打折,力争学院发展上新台阶。9月3日学院即召开院务会议,从教学安排、科研与实验室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而周到的布置。9月7日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清晨8时许,学院领导班子就深入课堂,检查、了解新学期课堂教学情况。教室、实验室等教学设施准备较好,教师和学生报到情况良好,课堂秩序井然。全院师生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立足新起点、凝心聚力、履职尽责,迅速进入状态,投入到繁忙而有序的各项学习工作中,良好开局为学院迎接新的挑战打下了良好基础。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提前召开新学期干部会议,从党的建设、意识形态、思想教育、教学科研、校企合作、实训室建设、学生工作等七个方面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重点部署。会议要求全院上下要齐心协力,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十三五”总结,“十四五”编制规划,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二是抓住机遇,建设一流专业群,推动核心竞争力提升;三是推进改革,完善管理机制,激发动力增实效;四是强化办学软硬条件建设,提高服务发展能力。并且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师生报到等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确保新学期开学万无一失,教育教学正常有序。

  管理学院迎来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1200余名18、19级学子安全有序地重返校园。充分利用“学工在线”微信号温馨推送返校指引,周密细致制定返校工作方案,做好宣传教育,抓好学生骨干,面向所在班级上好健康教育第一课,学院领导带队,院办、学工办全体老师参与,对100余间学生宿舍进行了集中走访,各班班主任第一时间分赴班级宿舍查看,了解学生返校报到情况,关心学生返校学习生活,对养成住宿良好文明卫生习惯进行了指导和提醒。学院将一如既往,严格管理,热心服务,遵照学校疫情防控校园管理要求,结合学生在校学习生活需要,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新学期开学工作顺利有效进行。

  商学院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传达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安排,就学风建设、宿舍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及安全教育、就业指导等常规工作进行细致的安排部署。会议要求班主任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因病缺勤追踪登记等制度,加强学生请销假及离校管理,督促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和体温上报,全面掌握学生健康动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以“安全、健康、平稳、有序”为目标,凝心聚力,认真、细致、规范、高效的完成各项工作。会议明确了学院新学期学生工作的重点任务,为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

  教育与人文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规划全局,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会上要求教师在课堂上注重言行,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以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扎实做好教学工作、就业帮扶等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促进高质量就业。会上提出学院发展要“七看”:特色看学科、水平看专业、实力看老师、质量看学生、形象看生态、发展看班子、根本看党建。全体教职工本着对学院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心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以积极的姿态迎接学期工作。会议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全体师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奠定了基础。会后,学院领导班子还走访了学院女生宿舍,了解、关心学生新宿舍搬迁情况,并对宿舍安全卫生、用电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安全检查。

  外国语学院积极贯彻学院“三三三”立德树人的思路,严格落实执行现阶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动态调整。9月4日学院召开学工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详细部署和安排。会议对与会人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大家守住学生安全健康这条底线,积极预防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处理突发事件,立好三道防线,层层压实责任;希望大家把对学生的关爱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精准了解每一个学生,每周深入教室和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希望大家做小、做实、做细各项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无小事,各项工作都要落实到位,班主任、辅导员各司其职,又要良性互动,共同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艺术学院结合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精神,传达了《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教职工严把防控关:一、认真落实每日健康打卡工作,做到不隐瞒、不遗漏;二、强化教职工离苏返校管理,坚持“非必要不离苏”原则,严格实行审批报备制度。继续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常规教学工作,严格规范教学秩序,确保疫情期间教学质量,要求实训课程相关教师尽快制定上报本学期计划。会议还要求全体教职工进一步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以及教师职业道德等方面严格要求,加强自我约束,在校内外维护良好的教师职业形象。

  此外,思政部、数理部、体育部等也采用多种形式,纷纷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结合2020年内涵质量指标,对新学期常规工作、特色工作进行疏理和部署。持续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开拓思维,创新方法,群策群力,“以德为本,诚信从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立德树人。会议明确了新学期工作的重点与思路,为各项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激励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提振信心、扎实准备,正式进入开学工作新常态,使部门的各项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各院部综合供稿  

  审核: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