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水韵江南 水城苏州”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 管理学院
时间: 2021-03-01
访问量:

  为进一步擦亮江南文化靓丽名片,打造“江南文化”品牌,响应姑苏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最最精华的一段”的号召,并促进江南文化学术交流,由苏州市职业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和苏州旅游财经高等专科学校文化旅游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水韵江南  水城苏州”学术研讨会于2月26日下午在苏州环古城河“江南非遗号”游船举行。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王国平教授、苏州大学文学院王耘教授、苏州科技大学旅游研究中心陈来生教授、苏州旅游财经高等专科学校文化旅游研究所卜福民教授、施伟萍教授等文史专家出席此次研讨会。苏州市团委副书记王超、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李婷和苏州水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惊雷、总经理陈江等嘉宾出席会议。此次学术研讨会由吴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江南文化研究院院长宋桂友主持,陶莉等老师参加会议。

  杏花春雨中,各位专家齐聚一堂,共话江南。苏州大学王国平教授从“大运河苏州段的历史文化”入题,详细讲述了大运河的历史变迁,大运河的水文状况和地理情况,釐清了大运河与太湖等水系的渊源。苏州大运河史不仅是水利工程技术史,也是苏州运河沿线经济史,稻作蚕桑发展史、运河沿线社会生活史和运河沿线文化史。大运河苏州段留下了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还涵养了丰厚的泽被后世的精神财富。苏州科技大学陈来生教授以“江南水文化特色与旅游开发”为题,谈论了苏州水城风貌变化,城河一体格局。提出“水韵江南,鱼米之乡”苏州,是“水城”“桥都”,要充分激活水基因,做好水文章;要人水相亲,水路互动,打造滨水景观,水陆景观,城河景观;依托盘门景区,打造城河一体的点睛之笔,做大做强文旅融合。苏州水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惊雷介绍了苏州水上游发展历程,并详细介绍了“姑苏夜话”项目,该项目将以科技灯光秀形式讲述苏州2500年建城市和水文史,成为继“古典园林”后的第二张名片。苏州大学王耘教授以留园为案例,介绍“江南建筑与苏州水文化”,从宗教、远古文化、考古学、园林艺术等多方面阐述了水文化所形成的江南建筑形式和特色。苏州市职业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宋桂友教授以“江南水文化与苏式生活”为题,论述了苏州水文化基底所形成的精致典雅、精益求精的苏式生活方方面面。苏州旅游财经高等专科学校文化旅游研究院施伟萍教授从江南水文化浸润苏州传统工艺入题,阐述了江南水文化流淌千年,浸润着苏州的传统工艺,“苏作、苏意、苏样、苏式”等一系列苏字头的文化品牌是江南文化中最亮丽的品牌之一,要擦亮“苏”字头工艺品牌,培养非遗传承人,重视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注重工匠精神,把苏作精神和职业精神教育结合起来,保护和传承苏州传统非遗技艺。苏州市团委副书记王超表示,苏州市团委将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非遗传承、“运河十景”宣传等方面开展系列工作,担当“青春作为”。
  最后,苏州旅游财经高等专科学校文化旅游研究所卜福民教授倡议苏州作为江南文化的核心区域,要充分发挥开放包容的文化特色,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勇挑建设“苏州最江南”重担,体现“苏州担当”。苏州市职业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和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苏州旅游财经高等专科学校等相关研究机构和研究力量要立足苏州本土,放眼江南,做好江南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工作。
  

 

  

 
 
 
 供稿:管理学院
  通讯员:朱远清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