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我校参加沪苏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并作交流发言

来源: 校长办公室
时间: 2021-04-30
访问量:

  4月29日,我校参加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苏州市政府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校长曹毓民作为苏州高校代表交流发言。

  当前苏州正抢抓长三角一体化、苏沪同城化发展战略机遇,全力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两大品牌。作为地方高校,我校旗帜鲜明地把高校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与服务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自身发展融入苏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大局,在苏州发展的历史新方位中,找准自己的时代新坐标。

  围绕学校利用上海教育资源助推“苏州制造”“江南文化”两大品牌建设,曹毓民说——

  一条产业链串起了沪苏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小手牵大手”,学校注重携手大院大所,努力助推“苏州制造”品牌建设。从2020年起,与上海交大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同济人工智能研究院(苏州),在人工智能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为企业培养急需的高技能人才。自2019年起,我校和上海大学在智能机器人领域合作,建立了人工智能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共建特色重点实验室,目前正在联合申报2021年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近日,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印杰教授等上海高校的专家正在为我校骨干教师开设系列讲座,进行点对点的指导。

  一条吴淞江连接起沪苏同根同源的精神文脉。学校助力“江南文化”品牌建设,聚焦文化传承,2019年与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金山亭林镇等合作举办“江东孔子”顾野王诞辰1500周年纪念活动和学术研讨会。我校石湖智库主动对接引进沪上高校专家以及科研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江南文化及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的合作,已启动编写《江南文化发展蓝皮书(2021)》、《大运河苏州段年度发展报告(2021)》。聚焦创新发展,与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合作成立“沪苏同城化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创新,促进沪苏同城化发展,服务政府决策,双方正筹划共同举办2021第四届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指数发布论坛。

  对沪苏同城化背景下,学校的下一步打算,曹毓民表示,在今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今天的签约,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沪苏职业教育广阔前途的新愿景,大有可为的新作为。沪苏教育协同发展已经驶入快航道,我们将乘此次会议的东风,进一步扩大上海合作伙伴“朋友圈”,提高对接精准度、增强合作紧密度,努力提升我校在沪苏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新征程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供稿:校长办公室

  通讯员:魏刚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