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江南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江南文化品牌建设学术沙龙在吴文化园举行

来源: 管理学院、科技处
时间: 2021-06-01
访问量: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苏州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许昆林书记再次就“江南文化”品牌建设问题做重要讲话,并正式发布《关于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意见》和《“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动员,“江南文化”建设驶入快车道。作为地方高校,学校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组建团队,成立江南文化研究院,并于5月28日在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吴文化园举行揭牌仪式暨江南文化品牌建设学术沙龙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毓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丹,教务处处长、吴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孙学文,科技处处长姚金凤,管理学院院长孟利琴等出席此次活动。活动由科技处和管理学院共同举办。揭牌仪式由刘丹主持。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专科学校文化旅游研究院、校吴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江南文化研究院部分研究员代表和管理学院本科班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学术沙龙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张永清,江南大学教授、博导庄若江,苏州大学教授、博导罗时进,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孙士聪,苏州市吴文化研究会会长高福民,苏州市社科联调研员吕江洋,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科研处处长成涛林,江南大学刘莉博士、周游博士等专家和嘉宾,齐聚一堂,围绕江南文化品牌建设开展热烈讨论。

  活动的第一议程是江南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刘丹对受邀嘉宾和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汇报了我校近年来在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由曹毓民和高福民共同为江南文化研究院揭牌。
  苏州市职业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与江南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江南文化内涵挖掘、江南文化传承与当代价值阐释、江南文化品牌建设等专题开展系列合作。
  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毓民指出,江南文化研究院揭牌既是我校开展江南文化研究的重要发端,也是一次联盟会议,诚邀来自国内一流院校的专家多提宝贵建议,开展多方位合作。
  苏州市吴文化研究会会长、原市政协秘书长高福民提出,苏州是最具江南文化特质的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建设要“有根”“有魂”“有创新”“有转化”。江南文化研究院要在原有的吴文化研究基础上,拓宽视野,创新思路,实现研究成果质和量的双重飞跃,争取多有建树,多出精品。

  活动的第二议程是江南文化品牌建设学术沙龙。张永清以《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从何而来》为题,探讨了江南文化的概念问题。罗时进以《江南文化研究的向度与方法》为题,提出江南文化研究要理清江南文化源流及历时演化。高福民以《苏州最江南》为题,指出苏州在江南文化品牌打造上要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重视江南文化的表达方式。庄若江以《和而不同  美美与共——吴地双城记》为题,生动有趣而又有深度分析了苏州与无锡的城市精神气质差异。吕江洋以《江南文化品牌塑造计划解读》为题,提出江南文化品牌建设要发挥我校优势,下狠功夫,注重特色,打造具有苏职大特色的江南文化研究品牌。孙士聪以《作为生活方式的文化——兼论江南文化》为题,从文化、当代文化、文化研究学等学术概念出发,提出江南文化是蕴含古典苏式美学、又能反映时代精神的,具有深层内涵的文化概念。成涛林以《江南文化与地方经济发展》为题,指出研究江南文化,重点之一是要透彻阐释苏州经济发展背后的文化因素,文化密码作为基因,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因动力。

  

 

  

  供稿:管理学院、科技处
  通讯员:朱远清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