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苏州“最”江南文化建设研讨会暨《江南文化蓝皮书》编纂研讨会在苏举行

来源: 石湖智库办公室
时间: 2021-06-21
访问量:

  6月19日,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苏州“最”江南文化建设研讨会暨《江南文化蓝皮书》编纂研讨会在我校石湖智库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人民日报周刊、光明日报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我校校长曹毓民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石湖智库理事长张健主持。

  会前,曹毓民校长向莅临我校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石湖智库建设的各位领导、专家及参与《江南文化蓝皮书》编纂的全体成员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大多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浙江等地的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人数之多、规格之高,是苏州市职业大学的荣光,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支持学校和智库的建设工作,相信苏州市职业大学和石湖智库在各位专家的支持下会极大提升建设质量,更好地服务长三角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本次会议上,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和苏州石湖智库共建的“江南运河研究院”正式成立。曹毓民校长和刘士林教授共同为“江南运河研究院”揭牌。双方以服务大运河文化带、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国家战略为宗旨,结合各自在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组织策划相应的项目,集聚国内外资源,搭建江南运河文化建设研究协同创新平台,构建大运河文化建设研究学术共同体,催化和催生一流学术成果,及时反映和传播一流建设成果,支持和促进苏州石湖智库的进一步发展,提升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

  在《江南文化蓝皮书》的编纂研讨会上,张健副校长介绍说,作为地方新型智库之一,苏州石湖智库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要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重塑江南文化的核心地位,重筑苏州人民的精神家园,重现苏州文化高地的灿烂辉煌的号召,组织力量启动了《江南文化蓝皮书》的编纂工作。《蓝皮书》由苏州石湖智库牵头,聘请江南文化研究知名学者刘士林教授作为总顾问,组织长三角地区江南文化研究各方面力量共同编纂。刘士林教授就该书编纂的背景与意义、目标和定位、基本框架与总体要求、2021年蓝皮书主要选题与分工以及工作安排和时间进度做了详细汇报。

  与会嘉宾就如何在《江南文化蓝皮书》的编纂过程中挖掘好、利用好丰富的江南文化资源,持续深化区域文化交流交融,推动区域文化协同发展,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突出苏州文化的精髓和特质,呼应苏州“最”江南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家园,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文化基础和重要支撑。“江南运河研究院”的成立和《江南文化蓝皮书》的编纂,全面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本次会议恰逢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成立十周年。6月18日,我校副校长、石湖智库理事长张健代表学校和智库出席在上海交大出版社张元济讲堂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十周年院庆座谈会暨《人文城市的中国话语与思想历程》新书发布会并且向城研院表示了热烈的祝贺。据悉,未来双方在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带等领域达成一揽子战略合作计划。

   

 

  供稿:石湖智库办公室

  通讯员:胡绍宜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