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我校持续推进江苏省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来源: 科技处、艺术学院
时间: 2021-09-15
访问量:

  目前,由江苏艺术基金资助的古运今风·匠心独韵——苏扇新京杭之旅展览正在河北美术馆展出。据悉,根据江苏省艺术基金委的相关要求,我校该“古运今风 匠心独韵—苏扇新京杭之旅”省艺术基金项目组继2020年6月21日在南通博物苑首展成功举办后,今年又陆续在扬州、合肥和石家庄三地巡展,进行“苏扇艺术文化”传播交流推广。
2021年4月25日至5月6日,扬州市美术馆4号展厅
2021年7月27日至8月1日,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一层展厅
 2021年9月10日至9月15日,河北美术馆4号展厅

部分展品
  扇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侧影,扇子是一种日常文化器物。2006年5月20日,制扇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苏扇这一艺术载体蕴含了极其丰富且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意蕴,或柔美婉约或圆满生动,成为中国吴文化的代表形式之一,它以历史悠久、制作精巧著称。苏扇包括折叠扇、檀香扇、绢宫扇等,制作风雅娟秀,称为"雅扇"。白居易就曾经作诗咏扇:
  素是自然色,圆因裁制功。飒如松起籁,飘似鹤翻空。
  盛夏不销雪,终年无尽风。引秋生手里,藏月入怀中。
  麈尾斑非疋,蒲葵陋不同。何人称相对,清瘦白须翁。
  我校省艺术基金项目的巡展在校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特邀赖少其、邢伟中、王健、姚惠芬等本土工艺大师,通过对苏州雅扇这三大类包括造型、装裱、雕刻、镶嵌、髹漆等工艺的具体展示,加之扇面与刺绣、绘画、书法结缘,尽力展示苏扇中蕴含的文化元素与匠心独韵,反映传统文化中对技艺的刻苦磨砺,即“匠心”精神。项目巡展的成功举办,其影响力辐射长三角乃至北方地区。
  相关报道官方链接如下:
  1、扬州展览资讯:http://www.yzsghy.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48&id=140  
  展讯:古运今风 匠心独韵——苏扇新京杭之旅
  2、合肥展览资讯:https://mp.weixin.qq.com/s/nJHR7aCjMQYhcACOHu0PVw  “古运今风 匠心独韵——苏扇新京杭之旅”正在展出
  3、石家庄展览报道:http://yzwb.sjzdaily.com.cn/yzwbpaper/pc/layout/202109/13/node_A08.html 
   匠心有独韵 一扇起清风
  

 

  

                                                供稿:科技处、艺术学院
                                      通讯员:张辰婕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