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李长明院士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科技处
时间: 2021-11-04
访问量:

  11月2日下午,苏州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长明院士应邀来我校作了“科学与创新——兼谈智商,情商,逆商与灵商”学术报告。会前,钮雪林书记、曹毓民校长热情会见了李院士,对李院士百忙之中为广大教师传经授道表示感谢。报告会在惠和楼317室举行,会议由张健副校长主持,各学院(部)骨干教师,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曹校长全程聆听了报告会。

  李长明从人类面对挑战、四商如何运用到科学与创新、未来三十年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趋势三个方面,结合自己求学、工作成长经历,生动阐述了科学与创新的过程是智商、情商、逆商和灵商综合体现的过程。他强调创新是科学和文学生命源泉,创新需要新思维、突破旧的框架,学科交叉领域是创新的沃土,科学研究永无止境。他希望大家能擅于抓住长期积累和思考之后“忽然而至”的灵感,永葆对未知的好奇和探索的热情。李长明在报告中还从教学与科研、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层面,表达了与学校合作的可能性,并真诚欢迎我校优秀科研人员加入到他的研究中,共同探寻科学未知之精彩,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
  张健在报告总结中强调“工科崛起”既是我校办学定位的内在要求,也是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此次高水平学术报告会,为教师开拓视野、提升格局,鼓励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要勇于创新、敢于探索。未来将结合七大高新技术和产业,在新能源、新材料、3D打印等领域与李院士团队紧密合作,争取早日取得高质量代表性成果,聚力打造苏职大创新品牌。
  报告会后,李长明在曹毓民一行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智能制造共享创新服务平台、顾星技能大师工作室、吴文化园,对学校办学条件、办学成果和深厚吴文化底蕴表示赞赏。 

  报告人简介:
  李长明教授,苏州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高校技术转移中心(教育部)首席科学家、中国国家级人才评委、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评委、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先后任美国摩托罗拉公司首席科学家和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南洋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终身教授、生物工程系主任、生物纳米中心主任。主要研究包括功能材料与生物传感芯片、分子诊疗器件、绿色能源。
  已发表800余篇 SCI 顶尖论文,美国和中国等专利304项,国际/国内学术大会主题或邀请报告近300次,SCI 总引用40,000多次, H因子94。2014年来连续荣获汤森路透全球材料科学精英,科睿唯安全球交叉学科和爱思唯尔全球材料高被引科学家。很多专利已在国内外产业化,获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2020年度发明创新奖银奖、中国侨界创新人才奖,中国国家产学研发明创新奖、苏州市荣誉市民、重庆市友谊奖、教育部海外名师、摩托罗拉最高科技杰出发明奖与新加坡南洋研究创新奖等。
  

 

供稿:科技处

                             通讯员:张培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