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新华日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钮雪林理论文章《以“融合共建”深化高校党建内涵》

时间: 2022-05-10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近年来,苏州市职业大学重点解决“融什么”和“怎么融”,以“融合共建”党建推动新时代高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苏州市职业大学坚持融合发展理念,通过成立产教融合党建联盟、开展“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等工作,对如何在市属公办高职院校中开展融合党建工作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学校党委把探索推广“融合共建”模式作为重点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20年以来,在前期融合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在基层党组织中实施“全面结对、全面过硬”融合共建行动计划,创新性提出了“融合共建”工作模式。具体来讲,就是在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校内校外共结对,融合党建育英才”活动,通过党组织之间的签约结对,在组织共建、队伍共管、活动共促、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等方面开展融合共建,有效打破了教学单位与管理部门、文科专业与理工科专业、校内机构与校外单位之间的壁垒,实现了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作为融合党建的抓手,“融合共建”模式很好地把党建融入到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有效汇聚起结对共建各方的合力,既促进职业教育内涵提升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更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对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
  构建融合党建大平台,完善新时代职教“三全育人”的新格局。高校要将融合理念根植于学校发展基因,构建党建与发展统筹推进的新机制,系统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融合党建作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抓手,聚焦“成就教师,成就学生”,立足地方高职院校实际,立足全局思考、谋划、推动党的建设。在推动融合式党建的实践中,培育工作新动力,拓展党建新空间,有效构建大融合、大党建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党建更好地融入师生、融入发展,以“融合党建”推动事业发展。学校创新以党建融合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拓展以校园文化为载体的党建工作新途径,发挥高校党建和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形成良好的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切实推进党建融入校园文化的纵深发展。
  打造融合党建共同体,构筑政行企校协同育人的生态圈。高校要用融合的方式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各领域党组织从相互独立走向相融共生。目前校内校外结对共建党组织已达127对,结对共建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学科特点,找出最佳融合点,以共享优势资源、共建研究创新基地、共上跨专业融合课程等方式,将党建与特色工作融合发展,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以“联盟党建”实现各方互促共进,当前联盟党建已辐射到一批中小民企中,助力他们做好党的建设工作,实现校企合作多方互赢共利。学校各级党组织与地方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兄弟院校党组织联建共建,探索校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区域治理,拓展校地合作和产教融合的广度深度,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在融合共建推动下,学校牵头成立三个职教集团,与苏州市三个区全面合作,学校各级党组织根据人才培养和党建工作实际,融入与专业相关的企业单位,构建政行企校协同的党建共建融合体,推动党建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区域治理融合创新。
  凝聚融合党建大团队,迸发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新动能。高校要用融合的方法打破条块分割,汇聚先锋力量,将党建贯穿于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实现抓党建与抓发展相统一、相促进。学校党委实施“领航者”工程,在二级党组织中全面建成“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室”,在党员中开展“党徽亮、先锋强”实践活动,创新推出“融合党建促发展、双创双争当先锋”系列示范开放主题党日活动,打破了以党支部党员为主体的单一活动形式,推动了党日活动向实践型、互动型、开放型转变,充分展示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特色的同时,也为基层融合党建工作搭建了学习交流示范的平台。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同时通过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项目”党员树标杆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教师立足本职工作,在学校教学科研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展示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以及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学校党委在做强做优传统党建品牌“先锋论坛”的同时,以“党建+特色”品牌战略,积极推进党建“一院一品”创建。各学院党总支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科优势,将党建与创新创业、文化传承、美育涵养等深度融合,形成“党建+创客教育2.0”“党建+吴文化”“党建+美育”等一批特色鲜明院级党建品牌。学校深入开展“双创双争”(创新争先、创优争光)活动,以“党建课题”“书记项目”为依托,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激活党员队伍活力,增强党员服务师生力度。
  (作者为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
       原文链接: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1060692&layountIndex=0&date=20220510&siteID=2&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