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名师课堂”云课堂——骨干教师专业数字化改造及信息化素养提升培训班

来源: 组织人事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时间: 2022-05-06
访问量:

  4月30日上午,我校“名师课堂”之骨干教师专业数字化改造及信息化素养提升培训班举行线上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丹,校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魏影,各学院(部)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等140余名教师在线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魏影主持。

  刘丹做开班动员讲话。刘丹代表党委行政对全体教师在疫情期间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布置,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及在线教学研究,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表示诚挚的敬意。刘丹指出今年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攻坚克难的关键年,也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聚焦专业数字化改造融合化转型发展的重点建设年。此次培训目的是提高我校教师的专业数字化改造升级能力和专业建设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双高”院校建设。刘丹要求:一要全面认识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方位。要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理解,深刻认识数字化经济转型给职业教育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二要注重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的素养提升。以全面推行专业数字化改造提升为核心,聚焦我校专业群建设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开拓思路、寻求方法。三要能够主动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的培训、教学和管理模式,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促进信息化素养提升,加快推进专业数字化改造融合化转型发展。
  开班首日,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理事长沈坤荣教授开讲了本次培训的第一讲——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助力产业“智改数转”。沈教授从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内涵与主要特征、规模测度与现有格局、条件支撑与未来趋势、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工程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省际特征与江苏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学术研究与国际合作等五个方面,充分阐述和分享其关于宏观数字经济发展层面的思考。参加培训的教师一致认为,本次课程信息量大,高屋建瓴,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认识与理解得到了大大的拓展与加深,对于我校教师开展专业数字化改造提供了很多的启发。  
  根据培训安排,随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院院长王莹、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志刚、教育部职业技术研究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编辑部主任唐以志、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院长章安平等专家,还将从人工智能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转型、学习型高职院校教师团队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 、推进1+X证书制度改革与高水平专业建设 、在线课程资源及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等维度开展专题讲座。
  

 

  供稿:组织人事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通讯员:张文明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