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读懂江南文化 体验檀香扇制作工艺

——吴文化园推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非遗体验活动

来源: 管理学院
时间: 2022-06-30
访问量:

  6月25日上午,来自全市的20余名中小学生在其家长的陪伴下走进吴文化园,了解江南文化,体验非遗之檀香扇的制作。此次活动由我校管理学院、吴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主办。
  此次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以“读懂江南文化 体验檀香扇制作工艺”为主题,让小朋友们以“参观+讲座+制作体验”的形式感受吴地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吴地数千年历史,汲取以吴文化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江南文化营养。

  小朋友和家长们在管理学院副院长陶莉的带领下参观吴文化园。在吴国馆版块,陶莉以生动有趣的故事,讲述了吴王阖闾励精图治,称霸春秋,伍子胥“相土尝水,相天法地”构筑姑苏城以及孙武子隐居穹窿山,写下旷世杰作《孙子兵法》等历史文化知识。在文艺馆,小朋友们一起吟诵白居易《江南好》和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透过诗歌感受江南文化魅力。陶老师以问答互动的方式带领小朋友们串联起苏州历史,引导他们用主动探索的学习态度去挖掘身边的江南人文故事和历史典故。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动手,体验非遗项目檀香扇的制作。非遗传承人金灵老师先向小朋友们详细介绍了苏扇的种类及其特点,然后手把手地指导小朋友和家长们共同完成制作檀香扇。檀香扇的制作虽然程序复杂,但家长们积极参与,给孩子们做好辅助工作,很快一把把精美别致且各具特色的檀香扇制作完成,小朋友们成就感满满。本次活动通过引导学生了解苏州传统工艺品檀香扇的基本知识和制作方法,同时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实际动手能力。
  精致典雅的吴文化园,有趣的亲子互动制作体验活动,深深地吸引了小朋友和家长们,激发了小朋友们探知江南文化丰富内涵的学习兴趣,大家纷纷点赞并表示期待后续的非遗系列体验活动。
  

 

  供稿:管理学院
    通讯员:许凌雯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