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聚焦科研、协同融合、国际拓展――苏州市职业大学:深做“创新”大文章(《姑苏晚报》2018-06-22)

时间: 2018-06-25
访问量:
本报记者 崔阳阳
    日前,在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上,苏州市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子从清华北大、南大北航等高校的5000余名蓝桥杯省赛一等奖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数项佳绩。
    在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省赛上,学校外国语学院教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高职组一等奖,创下了外国语学院连续九年在该项赛事中荣获大奖的记录。
    一项项成绩背后,是学校给予的全方位的坚实后盾。近年来,苏州市职业大学在持续改革发展中,大胆探索,始终围绕“创新”做文章,不仅在科研人才、项目、平台全面开花,还积极构建校地协同,促进产教深度融合。而在对外国际拓展上,更是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人才项目平台全面开花    科学研究再结“新成果”
    随着我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在学校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愈将重要。这不仅彰显着一个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地位与水平,还关系着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质量和层次。近年来,苏州市职业大学科技创新工作不断推进,特别在培养和引进高起点的学术带头人、培育高层次的创新团队、建设高水平的创新平台、提高科研的投入产出比等方面,涌现了一批可圈可点的优异成果。
    最近,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批准同意苏州市职业大学丝绸应用技术研究所成立“中国丝绸产品技术创新与应用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的设立,将进一步促进丝绸产品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建立新的技术规范与标准,创立新的试验方法与手段,促使丝绸产品的图案设计到达更高水平。
    多年来,市职业大学紧贴学校实际,面向中小企业或与大企业配套进行实用性紧缺技术研究,培育出一批科研成果。据统计,迄今为止,苏州市职业大学已建有国家、省、市、校级各类科研平台26个,培育省、校两级科研创新团队8个。三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新立项省部级项目52项、市厅级项目93项、各类社会服务项目307项;拥有发明专利400余项。同时筹建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服务中心,推动形成市场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大力提高成果转化率。
    除此以外,市职大积极创设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平台,近五年来引进144名高层次人才,分别有7人次、11人次入选省“333工程”、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的占90.42%。
    “2018年是学校的科技创新重点建设年,也是开启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之年。我们要以今年的科技创新重点建设年为契机,增强创新力,构建竞争力,大力推进学校科技工作的快速发展。”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钮雪林表示。
  紧贴苏州智造趋势    校地产教实现“新融合”
    深化“引企入教”改革,大力引入地方资源、行业企业参与到学校的科研、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大力度推进“政产学研”的协同发展,是苏州市职业大学近年来精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
    苏州近年来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迅猛,面对这一发展态势,市职业大学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校企合作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增强职业教育社会服务能力。探索先进制造及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促进职业教育与智能制造企业的深度融合,更好服务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近日,市职大又一个行业学院——“安防学院”揭牌,快速精准对接苏州安防行业的转型升级。据了解,安防学院是苏州市职业大学第14个与行业、企业、协会共建的行业企业学院。近年来,学校与大唐、三菱电机、西门子、博世汽车等国内外多家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开展深层次校企合作,先后成立了“苏州市光电缆行业大学”等14个行业、企业学院(大学),建有344个校外实训基地。牵头成立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建立全国首条自动化教学生产线,2016年以来开设现代学徒制班、合作订单班近65个,校企合作开发课程200门、教材130本。
  主动对接国际标准    对外拓展闯出“新路子”
    日前,苏州市职业大学正式成为启思蒙学院“《悉尼协议》授权认证试点高校”。苏州市职业大学自2005年启动中澳合作办学项目已有13年的历史,先后与澳大利亚3所职业学院开设了横跨文科和工科两大领域的10个合作专业、培养了数千名外语水平好、专业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此次成为启思蒙学院《悉尼协议》授权认证试点高校,只是苏州市职业大学主动对接国际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化品牌的缩影之一。苏州市职业大学校长曹毓民表示,近年来,苏州市职业大学广泛参与国际职业教育合作和发展,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全面启动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致力于培养国际化的应用性人才。
    据悉,学校先后与加拿大乔治布朗学院、新西兰国立理工大学等多家国外高校共建专业、课程合作、教师交流、学生交换、学分互任等协作,现已有10所国外合作院校、5个在办项目,2个专业被确定为全省中外合作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培育点。
    在招收留学生方面,大力实施大学生海外学习计划,建立健全双向国际学生服务体系。成立国际学院,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学历学生招生规模,优化生源结构,提升招生质量,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苏州企业“走出去”培养应用型人才。如今,学校已有80名专任教师取得国际TAE四级证书,招收了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短期留学生及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国的近百名国际学历教育留学生。

(《姑苏晚报》2018-06-22 B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