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市职业大学:与苏州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来源: 苏州日报
时间: 2022-09-19
访问量:

《苏州日报》2022年09月19日 B01版
  □苏报记者 袁 艺 苏报通讯员 赵京娟
  第八届恰佩克奖“中国高校产教融合50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一等奖,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新学期伊始,苏州市职业大学捷报频传,又一批“荣誉墙”在师生朋友圈中刷屏。
  苏州市职业大学前身可以追溯到创办于1911年的苏州工业专科学校和1912年的江苏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自1981年成立以来,秉承“勤勇忠信”的校训,发展成一所以工科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区域品牌院校。苏州市职业大学始终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尤其自2017年苏州市职业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在抓“新”中争先,围绕苏州的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曹毓民表示:“苏州市职业大学将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走内涵式建设、校地互动、特色发展之路,让学生更好成才,让教师更多出彩,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扎实落在区域大地上,更好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内涵式建设有高度 
     硬核师资、创新科研在求“实”中不断超越

  紧扣“内涵式”“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苏州市职业大学坚持做优做强“硬核”实力。
  目前学校设有12个学院(部),理工、文史、艺术、师范、体育等科类共51个招生专业。近五年来,立项建设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2个、省级高水平骨干专业3个,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教育部和省级一批精品课程、精品教材、教改课题。
  而在这背后是以“成就教师”为基本立足点的师资建设战略。近五年来,苏州市职业大学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81人,选拔“青蓝工程”培养对象51人,组织近3000人次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建设6个“大师工作室”(含国家级),与企业共建44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目前学校有省级以上人才81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5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3个,“双师”教师占比增至86.5%。学校有高级职称教师425名,其中正高职称80名,博士108名,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1%。
  优质师资的加持使得苏州市职业大学科研创新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近五年来,首次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第三单位)、二等奖(第一单位)各1项,立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立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8项、市厅级科研项目275项;获批省级科研平台3个;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5项、市厅级奖99项。与地方单位共建协同创新研究中心18个。
  与此同时,苏州市职业大学推出校地资源共享共赢的创新举措,持续推动产教融合。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航天云网、博众精工、思必驰等企业共建企业(行业)、产业学院24个,与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企业亨通集团等联合组建苏州首批千亿级“光通信产教融合联合体”。学校4个校企联合育人案例入选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其中电梯学院联合育人案例在2021年高等教育博览会上获奖并展示。

     特色育人有温度 
     瞄准产业紧缺点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苏州市职业大学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重点和社会对紧缺人才的需求,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人才培养特色。
  学校积极选派优秀学生参加校外各级各类高级别技能竞赛。近五年来,学生在市级以上竞赛获奖2401人次,荣获国家级奖项851项,其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家奖9项,“互联网+”和“挑战杯”大赛国家奖5项。学校培养了一大批青年学生优秀典型,学生获评2018年“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被推选为2019年度江苏省“职校生标兵”,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最美职校生”。近五年来,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电信奖学金”、江苏省“校园青春榜样”、“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各项荣誉表彰的学生达20余名。
  如今走进苏州市职业大学,新建成的初心广场、人文健身步道、校园文化小品、党建思政廉洁文化长廊、吴文化园等设施相映成趣,既优化了校园风貌,又实现了浸润式环境育人。其中,吴文化园还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此外,学校在全国同类高校中率先建立“大学生抗挫折教育体验馆”,建成江苏高校首个省级红十字标准化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成立苏州高校首家志愿者学院,“大学生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入选苏州市实事项目。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塑造美育环境涵养人才,苏州市职业大学因此连续四届获评江苏省文明校园。
  近五年来,苏州市职业大学办学持续实现历史性突破,连续入选高职高专“全国教学资源50强”和“中国职业院校智慧校园50强”。学校办学声誉和品牌效应加速凸显,高招分数线连年上升,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2020年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均超本二线。

     校地合作有深度 
     以优质的融合办学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的能级

  在创新驱动的引领下,苏州市职业大学还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外部借力融汇发展、内部聚力融合发展、内外合力融通发展,在促“融”中创优,全面提升服务地方发展的贡献度。
  学校以融汇地方各类资源作为提升办学发展突破口,与板块、条线、点位等开展广泛合作,借力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学校与苏州市委宣传部(社科联)、市场监管局等苏州市级机关近20个部门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与中科院纳米所、中电三所、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等全国10余家大院大所对接合作,共同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发展;与苏州20个乡镇(街道)开展“一院一镇”合作项目;与巴基斯坦、南非等“一带一路”国家开拓合作,共建中巴经济走廊文化交流中心,开展南非大学生实习实训项目,南非高教部授予学校“南非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称号,学校入选江苏省外国留学生优才计划高技能人才项目;牵头成立东南亚产教融合联盟,并当选理事长单位;中外办学经验3次入选《江苏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校企合作建成全国第一条自动化控制教学生产线,建成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马来西亚建立“一带一路”工业机器人产业学院,牵头成立了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现代光电、人工智能等3家职教集团,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教集团获评苏州市优秀职教集团。通过联合校内外力量,成立“苏州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财政绩效评价中心”“吴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江南文化研究院”“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等,更好地服务“苏州制造”和“江南文化”品牌建设。
  同时,学校以校内“放管服”改革和体制机制优化完善为着力点,理顺内部关系,促进校内资源聚力共享融合,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学校整合资源,跨学院建设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跨境电商等新兴专业,获苏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项目”立项资助;梳理了全校资源力量,形成《苏州市职业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资源汇编》(资源清单),对外发布并实施。通过资源整合,“3C产品智能制造”获批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太湖众创”获批国家级大学生众创空间,得到国家科技部和多个省级部门的认定;2018年学校成立在苏高职院校的首家新型智库——“苏州石湖智库”,智库向省市党委政府报送并被采纳富有建设性意见的决策咨询报告136篇,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46篇;吴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大运河(江苏段)文旅融合研究项目,分别获批省级社科研究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苏州市职业大学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开展“校内校外共结对,融合党建育英才”活动,与地方积极开展党建共建,全校各级党组织结对共建数量合计达127对,实现二级党总支与校外党建共建全覆盖。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和思政课建设,推进数字化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打造思政“金课”,创新“思政+专业”校地双主体队伍思政教育,相关经验被江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工作动态》作为典型介绍,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苏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8堂思政公开课获“学习强国”苏州平台推介,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在学校召开现场会予以推广。

  展望下一个五年,苏州市职业大学校长温贻芳表示,学校将根据“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教深度融合、校地全面合作为主线,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苏州地方发展提供人才和有力技术技能保障。“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将学校建设成立足苏锡常都市圈、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高层次职业院校。”温贻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