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百战归来再读书 ——苏州大学生热血铸就军旅传奇

来源: 苏州日报、引力播
时间: 2023-01-05
访问量:

  
  《苏州日报》2023年01月05日 A03版
    
  
    
   
  选题策划
  李晓 高岩
  稿件执行
  袁艺 徐靖怡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有责任、敢担当的有志青年。
  军营也能为当代青年提供淬炼自我、成就自我的舞台。
  自大学生应征入伍以来,我国大学生每年报名参军人数已超百万,呈逐年上升态势。统计图表曲线犹如一叠高过一叠的浪头,是青年“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的誓言,更是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的使命——这份热血澎湃的全国数据里面也有苏州的贡献。根据苏州军分区的统计,2022年秋季征兵工作开展以来,苏州市适龄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应征,共计选出1080名预定新兵。在2022年全年应征入伍的苏州青年中,大学生的比例达到98.61%。
  这些优秀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披上迷彩,怀揣梦想,勇于奉献,用青春见证担当,用生命书写忠诚。2022年的金秋,又一批退伍大学生回到苏州高校——百战归来再读书!记者听他们讲述了那些令人骄傲、难忘的当兵故事。
  朱日和硝烟
  侦察尖兵打败第一蓝军旅
  “该同志始终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聚力练兵备战,提升打仗本领,在雪域高原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近日,苏州市职业大学14名大学生退役士兵返校,他们为了完成洞朗地区驻守任务,延期退役,中国人民解放军31672部队政治工作部特发来14封表扬信,嘉奖这些好男儿。
  2020年9月,苏州市职业大学共推选出32名大学生入伍,22人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31672部队服役,其中14人身体状况符合高原工作要求,自2022年5月起随部队驻守洞朗地区,负责侦察任务。原本2022年9月1日退役的他们选择服从部队安排,延期退役。
  喻洋2020年毕业入伍,他说刚到洞朗地区时,雪域高原的气候和海拔让人很不适应,但很快他们就开始了高原训练,“应急演练不定期出现,考验我们的反应速度和处理技能”。返校后,2019级学生于江波想起驻地的那片天空,总是眼含热泪。他说,枯燥但不松懈的坚守,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
  他们14人还有一段珍贵的经历,在实兵对抗演习中打败了中国陆军第一蓝军旅。蓝军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部队编制序列中参照“对手”编制组建的唯一专业化模拟蓝军,鲜有败绩。“从甘肃坐火车辗转4日,我们和战友终于抵达实兵对抗演习地点——朱日和。” 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陈峰兴致勃勃地讲起演习故事,“那里就是真正的战场!”直升机在头顶一二百米处呼啸而过,空降兵一个接一个从运-20上跳下来,战场的压迫感汹涌而至。回顾演习全程,陈峰记忆犹新,作为侦察兵,他所在的先遣部队围剿了“敌军”一辆装甲侦察车,未战先捷,给之后的战斗开了个好头。“草原上,前面是大坑,是河流,没有任何减速,我们的战车直接‘飞’了过去,这是我长这么大从没经历过的车速。”在一次阻击“敌军”车队的任务中,陈峰头一回从心底意识到“战场是一个把命交出去的地方”,与此同时,军人的血性也在战斗中激发出来。
  两年多的军旅生涯,他们先后走过重庆、甘肃、内蒙古、西藏等地,收获了此生难忘的成长经历。2020届毕业生余发良连续2年获得2枚“四有”优秀士兵奖章,奖章的内涵是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中国军人。两年前,怀着对军人职业的憧憬,他选择了毕业入伍,回顾新兵连5个月的时光,他说受益良多。无论是一早的起床整理内务,还是凌晨的抗疲劳训练,又或是武装演习时的野外生存,都是不同于校园生活的特别磨炼。
  日前,苏州市职业大学进行新一轮大学生入伍宣讲,刚退役归来的14名大学生退役士兵当场表演了军事擒拿格斗动作,引来在校大学生钦佩的目光。据苏州市职业大学人武部老师董冉介绍,近3年来,苏州市职业大学入伍人数处于高位,累计输送了百余名新兵。难得的是,这些入伍大学生中也有女生。2021年退役返校复学的范小雨就是在驻港部队服役的特战女兵,她服役时获得过许多荣誉,曾在集团军比武中进入前100名。
  生死排雷场
  铿锵玫瑰绽放黎巴嫩维和战场
  调试探雷器、开设通道、割除植被、挖掘地雷……每一次任务都是“在刀尖上跳舞”。在黎巴嫩和以色列边境临时停火线“蓝线”雷场上,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负责在这里排雷除爆。他们之中有4名女扫雷作业手,戴正勤就是其中的一员。
  “参军和入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徐州姑娘戴正勤说。2016年9月,她刚踏进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二时看到学校发布的征兵宣传,又立刻报名参军。2019年,入伍满两年本可退役复学,但戴正勤决定继续服役并通过晋级考核成为军士,在2021年5月报名接受赴黎巴嫩维和选拔。集训期间,她加班加点训练,一天下来,手肿得连筷子都拿不稳……奋斗的汗水不会被辜负。两个多月后,戴正勤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行前考核,与其他扫雷作业手飞赴黎巴嫩南部边境,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国际维和战场上的每一步都充满惊险和挑战,雷场上的每一秒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戴正勤回忆,他们抵达黎巴嫩以后,经过了连续3天考核,一次性通过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13个课目30余项测试,获得扫雷排爆资质认证后正式上岗。根据上级命令,她和战友们开始在黎以边境“蓝线”地区执行“蓝桶”维护任务,修复更换铁丝网、完善地雷标志、割除通道内的植被和对蓝桶标记编号重新刷漆。结束“蓝桶”任务后,女兵们又转入到雷场作业。雷场就像一个原始森林,里面的植被密密麻麻,还有蚂蚁、蜈蚣、毒蛇等,一不小心就会被咬到。“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比如说,被破坏的雷场有的地雷发生偏移,有的地雷几乎一半被烧毁,性能极不稳定,还有的埋在树桩下面,非常难处理。”戴正勤说,挖掘地雷时,作业手要屏息凝神,严格按规范操作,一般要跪姿作业半小时后,才能看到地雷尾部显露出来。
  “我当时最开心的事就是每天从雷场回来后在本子上记录挖雷数量,从一颗、两颗到几十颗。看到挖雷数量在不断刷新,我的内心充满了自豪。”经过反复实践,戴正勤逐渐成长为一名胆大心细的扫雷“高手”。扫雷排爆工作之余,戴正勤还和黎巴嫩儿童一起手绘中黎两国国旗。“看着两国国旗,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军人的使命感、荣誉感。”她说。
  2022年7月1日,戴正勤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站在维和战地,面向党旗,她庄严宣誓,牢记中国维和军人的使命,积极为维和事业做出贡献,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同月,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最美大学生”评选名单,戴正勤名列其中,也是苏州唯一上榜的大学生。2022年9月,戴正勤退役复学。
  抗洪最前线
  分秒必争只为保护人民群众
  “接到上级紧急命令,我们立即赶往马鞍山市抗洪一线。”2020年7月,长江发生继1998年以来又一次全流域性大洪水。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共出动72万余人,奋战在福建、江西、江苏、安徽等地抗洪一线。“我有幸参加了此次抗洪抢险任务,得到了历练,收获了成长。”前不久,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复学的刘俊杰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这段故事。
  现场,麻袋、沙石等一车车抢险物资在大雨中源源不断地运到。刘俊杰和战友们刚刚抵达目的地,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当地采石河流域进行巡堤检查,紧接着又接到任务去当地运漕河流域进行堤坝加固,连续奋战二十多个日夜,最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执行一次装填沙石的任务时,地表温度高达40℃,所有人都轻度中暑,突然战友带头唱起了军歌,歌声仿佛有一种力量,战士都拿起工具继续咬牙坚持。”3个小时之内,经过刘俊杰双手装填的沙袋有1000多袋,许多战士的手磨出了水疱,大家戴上手套继续干,谁都不愿意耽搁哪怕一秒钟。
  如果说人民子弟兵是抗洪抢险的中坚力量,那么人民群众就是子弟兵力量的重要源泉。“当我们带着满身疲惫回到安置点时,地方群众问我们饿不饿?疼不疼?他们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给我们送饭,帮我们洗衣服……让我们无比感动。”刘俊杰说。
  “7月25日,在河南新乡凤泉区,烈日的炙烤、水流的冲击、积水的恶臭……没有让大家退缩,洪水从小腿、大腿、腰际,甚至淹没到了脖子,救援队一行人双手抱着前人的肩,一步又一步走向更深处,寻找被困群众……”
  “7月26日,在河南卫辉,环境更加恶劣,受灾人员更多的是老人与儿童,救援任务更加艰巨。救援队连续奋战10余小时,运送受灾群众,脸上豆大的汗珠不停滑落,顾不上擦拭,一直护着老人的腿,防止他们滑落到深水区……”
  ——这是一份救援日记。
  2021年夏天,河南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12名退役大学生闻讯自发组成赴河南抗洪救援队,分别从徐州、扬州、苏州、盐城等地出发,星夜驰援,奔赴河南,编入当地救援队,就地开展救援。在连续5天50多小时的救援过程中,从河南新乡市凤泉区到卫辉市,帮助转移群众500余人,顺利完成救援任务,受到了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的肯定和表扬。
  “有个小男孩被我抱下来的时候目光呆滞,好像并不太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安抚着他,将他送到安全区域。我转身离开时,清晰地听到他说了一声‘谢谢姐姐’。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我们一群人奔赴的意义。”19金融31班的彭慧感慨地说。她是此次救援行动的主要发起者,担任这支救援队伍的指导员,也是救援队里唯一的女生。
  这样的故事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还有很多。多年来,该校通过深入挖掘入伍、退伍大学生的优秀事迹,让征兵育人“活”起来。2018年至今,共有400余名苏经贸学子光荣入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获得江苏省2021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副院长杨频说:“学院会继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征兵育人,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