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新华社、人民日报等聚焦诗泊枫桥诗词大会

来源: 苏州市职业大学
时间: 2018-10-09
访问量:
    10月7日下午,由苏州市枫桥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苏州中心、苏州市职业大学共同协办的第二届枫桥夜泊文化节“诗泊枫桥”诗词大会,在枫桥景区举行现场决赛。
    此次诗词大会,由我校教育与人文学院蔡斌、王海男老师全程策划,并在央视诗词大会命题专家暨现场学术顾问方笑一教授的指导下,承担了所有三个阶段的命题工作。决赛期间,教育与人文学院马丁良、邱文颖老师应主办方邀请与方笑一教授共同担任现场评委,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范政老师主持了决赛,现场我校国际学院来自“一带一路”的50名留学生,用中英文深情朗诵了《枫桥夜泊》。
    新华社、人民日报、苏州日报、姑苏晚报、苏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此次活动;光明网、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网、长城网、东方网、中国江苏网、搜狐网等近30家媒体转发了有关新闻报道。
  •     10月8日,《人民日报》头版:节日过出文化味
   

    国庆假期,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让游客在欢声笑语中放飞心情,在行走观览中愉悦精神,节日的内涵与韵味让这个假期充满文化味。图为10月7日,以“诗泊枫桥”为主题的实景诗词赛在江苏苏州枫桥风景区开赛,参赛选手乘坐摇橹船参加诗词比赛。朱桂根摄(新华社发) 
 
  • 10月8日,【新华网】:苏州举办“诗泊枫桥”实景诗词赛

  • 10月8日,《苏州日报》头版:于张继夜泊处体悟诗词之美

苏州版“诗词大会”上演终极对决
于张继夜泊处体悟诗词之美

    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飞花令三轮,共有8位选手从数百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来自相城区的教师邹颖夺得大赛一等奖。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 张丫)昨天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历时近两个月的第二届枫桥夜泊文化节“诗泊枫桥”诗词大会,在枫桥景区举行现场决赛。从数百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8位参赛选手,在当年张继夜泊处吟诗答题一决高下。诗词大会以文化名胜为背景、以古诗为媒介,开创了一种让现代人理解诗、理解名胜的新方式。
  一首《枫桥夜泊》,古往今来,不知拨动了多少华夏儿女的心弦,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美好记忆。在前不久央视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中,“枫桥”作为具有独特精神魅力的文化符号,在节目的不同环节中多次出现。诗与枫桥,一直有着特殊的不解之缘。此次第二届枫桥夜泊文化节“诗泊枫桥”诗词大会现场决赛,由苏州市枫桥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苏州中心、苏州市职业大学共同协办。从数百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8位决赛选手,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诗词展演。
  昨天下午,选手们乘舟自北而来,穿过枫桥泊于古运河之上,与位于静怡小筑的嘉宾评委遥遥相对,诗词大会也就在这样诗意的氛围中展开。
  本次比赛分为三轮,分别是必答题“百园之城话诗词”、抢答题“诗情画意在园林”和飞花令“枫桥无处不飞花”。8位选手按抽签顺序依次出场,必答题作为基本诗词知识储备,选手们应对自如,最紧张激烈的当属抢答环节和飞花令。尤其是飞花令,评委现场书写一个字,以该字为令,选手要在20秒时间内吟出带有该字的诗、词。经过几轮对决,来自相城区的教师邹颖一举夺得大赛的一等奖。活动现场,除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重量级评委和助演嘉宾也带来了现场中英文朗诵和绝佳点评。央视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张悦、沈竹音一首配乐诗朗诵《祖国恋歌》慷慨激昂;来自苏州职业大学国际学院“一带一路”项目的留学生双语朗诵《枫桥夜泊》抑扬顿挫;听障选手严蕴悦为比赛作画、为特殊人士加油鼓劲,都为此次诗词大会现场决赛增添了更多意趣和内涵。
  枫桥诗词大会决赛评委,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命题专家暨现场学术顾问、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方笑一教授表示,实景版枫桥诗词大会有趣、有意义,因为活动举办地文化氛围浓郁、文化传统丰厚,以诗词为媒介,增加了人们与历史文化遗迹的紧密联系,让人们更容易体悟诗人的心境和作诗的情境。“对于传播苏州传统文化而言,枫桥景区做了一项开创性的工作。苏州有很多历史文化遗迹,和唐诗、宋词关系密切,枫桥实景版诗词大会开创了一种当代人理解诗、理解名胜的新方式。”
(《苏州日报》)
  • 10月8日,《姑苏晚报》:实景版诗词大会引领读诗赏景新方式——“诗”泊枫桥醉游人

实景版诗词大会引领读诗赏景新方式     
“诗”泊枫桥醉游人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 张丫)从网络赛到实景赛,历时近两个月的第二届枫桥夜泊文化节“诗泊枫桥”诗词大会现场决赛,昨天下午在枫桥景区落下帷幕。从数百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8位参赛选手,在枫桥、张继夜泊处吟诗答题一决高下。
  此次第二届枫桥夜泊文化节“诗泊枫桥”诗词大会现场决赛,由苏州市枫桥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苏州中心、苏州市职业大学共同协办。从数百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8位决赛选手,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诗词展演。
  活动举办地正是张继当年夜宿枫桥泊船之处。选手们乘舟自北而来,穿过枫桥泊于古运河之上,和位于静怡小筑的嘉宾评委遥遥相对,诗词大会就在这诗意的氛围中展开。本次比赛分为三轮,分别是必答题“百园之城话诗词”、抢答题“诗情画意在园林”和飞花令“枫桥无处不飞花”。8位选手按抽签顺序依次出场,必答题作为基本诗词知识储备,选手们应对自如,最紧张激烈的当属抢答环节和飞花令。尤其是飞花令,评委现场书写一个字,以该字为令,选手要在20秒时间内吟出带有该字的诗、词。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命题专家曁现场学术顾问、评委方笑一教授首先出令为铁铃关的“关”字,选手邹颖以“春风不度玉门关”“关山度若飞”“一枝一叶总关情”抢先胜出,选手赵剑岗开局一路领先,后因诗词混淆在此题上稍有失误,现场观众鼓掌为选手加油的同时,也为他们捏了一把汗。紧接着,“桥”“河”等一一出令,最终邹颖战胜赵剑岗获得决赛一等奖。
  活动现场,央视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张悦、沈竹音配乐诗朗诵《祖国恋歌》慷慨激昂;苏州职业大学国际学院“一带一路”项目留学生双语朗诵《枫桥夜泊》抑扬顿挫;听障选手严蕴悦为比赛作画、现场表达心声,为特殊人士加油鼓劲,为此次诗词大会增添了更多意趣。
(《姑苏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