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江苏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一行赴我校石湖智库调研

来源: 校长办公室、石湖智库
时间: 2021-06-07
访问量:

      6月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一行赴我校石湖智库调研,在苏州“社科之家”召开专题座谈会。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研究室主任刘西忠,办公室副主任、三级调研员白璐,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洁,市社科联主席刘伯高,我校党委书记钮雪林,校长曹毓民,副校长、石湖智库理事长张健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苏州“社科之家”,曲福田首先参观调研了苏州石湖智库江南文化建设汇报展。展览现场,钮雪林着重介绍了石湖智库2021年围绕苏州市委市政府“江南文化”品牌打造和苏州“运河十景”建设要求展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围绕苏州“运河十景”建设,智库与苏州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了“苏州运河十景”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并从近四千幅应征照片中评选出的一百幅优秀作品。围绕“江南文化”品牌打造,展览展示了我校丝绸研究所创新打造的康熙南巡图和乾隆南巡图等与大运河主题相关的丝绸文创作品以及“运河十景”印章、卷轴等作品。
 
  随后,在苏州“社科之家”会议室,曲福田一行参观了苏州市社科联以及石湖智库近年来在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果并进行了座谈。曹毓民首先代表学校做了智库建设工作汇报,在总结了智库取得的五个方面的成果后,曹毓民指出,通过石湖智库,学校工、文、教、商、管、艺、体等各个学科专业,形成了集群、集聚乃至集成互动融通发展的积极效应。石湖智库的顺畅运转,让我校各个学科专业的老师在决策咨询、服务社会方面,“动”了起来、“活”起来、“亮”了起来。我校工科专业的老师,也积极从事软科学、社会科学和文理交叉的应用研究,为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建言献策。 
  刘伯高代表苏州市社科联感谢苏州市职业大学提供场所,有效助力苏州社科工作的开展。他通过“一办、一会、一个专项资金”等“八个一”生动形象概括了近年来苏州市社科联打造苏州地方新型智库,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所取得的丰硕的成果。
  会上,金洁充分肯定了苏州市社科工作能够很好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具有前瞻性和贡献度;能够积极打造苏州“社科之家”为全市的社科工作者提供思想碰撞和交流的平台;通过外引内联充分发挥优势服务地方经济。金洁还提出了苏州在社科工作中所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一是由于城市能级限制所导致的社科联机制体制受限制,社科联以及相关智库人员编制数量较少,不足以支撑日益蓬勃发展的社科工作;二是资源支撑力度不足。金洁指出,社科工作的关键在人,各个智库要培养带头人,对智力价值的认同要继续加强,要实体化运作智库平台。
   

  最后,曲福田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到苏州调研“如何发挥高校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此行收获很大。他充分肯定了苏州市社科工作方向明确,思路清晰,站位很高,真正起到了社科工作“培根铸魂”的作用。他高度认可苏州市职业大学石湖智库的发展理念和思路,指出我校以智库为平台,抓住智库这一阵地,真正实现了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服务于战略决策、政策决策、地方决策的功能。他认为石湖智库以“小名字瞄准了大课题”“小名字解决了大问题”,积极配合社科联搭建社科之家,在“十四五”期间形成了一个有效载体,从而进行多学科交叉探索,融合社会科学发展,孵育政策决策,把地方高校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他觉得苏州市社科联通过地方高校搭建“一校一品”的智库平台积极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从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可以作为一种经验和样本在全省介绍和推广,这充分展示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精神,与苏州在全国城市中的地位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

完全匹配。   
  目前,石湖智库在经历了三年的摸索建设周期后,正在通过承接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委托课题,通过探索“智库+平台”的建设模式,通过积极对接社区、街道和各个职能部门实现智库研究成果落地转化等方式,寻求更高层次的发展和提升,从而更高质量地实现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使之落地生花,为苏州市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助力,为江苏省“强富美高”新江苏发展培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铸魂。
  

 

  

                                              供稿:校长办公室、石湖智库
                                              通讯员:陈璇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