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跟着成语游运河

——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在苏州市职业大学举行

来源: 科技处、教育与人文学院
时间: 2021-11-01
访问量:

  10月30日,值此苏州市职业大学建校40周年暨办学110周年校庆之际,由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苏州市职业大学共同主办的“跟着成语游运河——省中华成语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在该校举行。来自省社科联、苏州市语委办、市语言学会、市成语研究会,全省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科技型企业等单位的70余名学者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副会长、苏州大学教授王建军主持。江苏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陈朝斌莅临会议,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丹,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会长莫彭龄,苏州市语委办主任马培元等领导到会致辞。

  近年来,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开展了大量全国首创的、富有特色的活动,包括举办成语文化节、成语文化论坛、成语作文比赛、成语儿歌操,编制成语文化主题公园规划方案,开发成语文化精品课程等。苏职大的省中华成语研究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成立于2016年,至今已形成面向学前教育、旅游研学、网络新闻传播等多专业的教科研项目团队,成立大学生成语社团,开展60余期的学生成语沙龙讲堂,在学校“先锋论坛”红色成语比赛、枫桥“中华诗词大会”比赛、中小学校园文化创建等活动中成效显著。此次年会以大运河视角开展成语诗词学术研讨,旨在紧扣苏州文化产业三年倍增计划,把握大运河文化的脉络和走向,对建构当代苏州江南文化具有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学术年会现场,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健和苏州市语委办主任马培元共同为“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揭牌,该合作项目将成语加载于苏州吴地文化和江南文化研究的丰富资源库,开展具有苏式风格的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我校科技处处长姚金凤和苏州枫桥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副主任沈克龙共同为“枫桥夜泊大运河文化诗会”成语+文旅融创项目工作站揭牌,该工作站将中华成语与诗词相融相生,依托“运河十景”枫桥夜泊的文旅资源、寒山禅寺的诗词资源、“打响苏州解放第一枪”铁岭关的红色资源,以“成语+”的模式赋能苏州诗词文化教育。我校教育与人文学院教师教育系党支部书记童李君和江苏省语商演讲口才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李易真共同为党建共建友好单位揭牌,该项目旨在以党建促业务提升,与教育科技型企业合作开发成语教育的红色课程内容,提升人际沟通的语言魅力和情感能力。

  学术年会研讨中,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会长莫彭龄教授作了题为《成语与红色文化研究的思考》的学术报告,苏州大学教授王建军作了题为《成语文化与运河文化断想》的学术报告,我校教育与人文学院副教授郑红勤开讲了一堂成语文化课程思政观摩课。同时,全体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成语教学、成语文化的传承、成语文化的传播、成语的哲学内涵等诸多方面,分组展开热烈讨论,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此次学术年会分享了在大运河文化、江南文化、成语文化等学术研究中积累的丰富素材和案例,进一步深入挖掘成语文化内涵,扩大了研究效应,为地方文化传承、遗产保护、教学研究赋能增效。
  

 

  

  供稿:科技处、教育与人文学院
  通讯员:张颖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