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我校石湖智库聚焦“智改数转”举办2022年第三期学术沙龙

来源: 苏州石湖智库
时间: 2022-05-21
访问量:

  5月20日下午,在苏州市委宣传部和苏州市社科联、苏州市新型智库建设办公室指导下,由我校主办,苏州石湖智库与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苏州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2022“智汇苏州”第3期(总第17期)学术沙龙在学校石湖校区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展开,以“智改数转推动苏州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南京、苏州等地校、政、企的数十位专家共同讨论数字经济背景下苏州工业新腾飞的路径及发展策略问题。沙龙由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石湖智库理事长张健主持,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苏州分中心主任、苏州石湖智库特约研究员徐天舒教授作为特约学术主持人,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首批特聘长江学者刘志彪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志彪表示,“智改数转”是当前国家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其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发展已经从高速度发展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因此,要用新发展理念实现新发展要求。“智改数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和措施,是下一阶段中国是否能够更好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刘教授认为“智改数转”有两方面的内容,即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目前,需要寻找一种路径解决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相关问题。在当今世界开放经济的条件下,中国需要形成全球产业链集群来进行全球化竞争。刘教授充分肯定了苏州发展“数字产业集群”的战略是非常准确的。刘教授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数字产业集群的开放度,同时加强产业链内部的联系,形成紧密的链式关系。

  随后,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闫浩会长,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孙志高主任,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段进军教授,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孙学文教授,江苏汇誉通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周连生董事长分别以《江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分析》《突出重点,精准突破,切实提供高质量智改数转方案》《信息时代苏州制造业发展新理念》《智改数转赋能苏州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如何应对数字化转型》等为题,围绕国内外智改数转实施的经验以及政策措施,讨论新时代苏州智改数转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命题。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沙龙还邀请了苏州市工信局信息化推进处汪晓亮处长、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徐宁博士、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李湛院长、中国500强企业协鑫集团控股的协鑫集成科技公司信息管理部张舸副总经理以及“世界灯塔工厂”美的公司的智改数转服务商、苏州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首席专家夏青等常年深耕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领域的专家作为对话嘉宾,从各个方面深入探讨了这一话题。会议结束前,专家嘉宾还与参与人员进行了互动问答。
  今年1月,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召开,在“新年第一会”上,提出了全市上下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集群,推动产业经济向创新经济跃升、产业大市向创新强市迈进,全力打造全国“创新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石湖智库此次沙龙旨在围绕新时代苏州发展的关键问题集智献策,通过沙龙活动为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学术、碰撞思想的平台,同时能够引起社会关注与讨论,促成共识,形成发展规划和未来发展战略,更好推动苏州工业在新时期的高质量发展腾飞。张健表示,今年的“520”是长江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所在单位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的日子,本次沙龙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举办,也正好是苏州石湖智库和以刘志彪教授领衔的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苏州研究中心合作共建的一个生动例证,期待石湖智库探索的地方高校“智库+平台”的发展理念能够有更多成果落地,深耕理论研究与创新,集聚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助力后疫情时期苏州经济新腾飞。
  

 

  供稿:石湖智库秘书处
  通讯员:李超逸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