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健受邀参加苏州广电总台《新征程 再出发》第四期节目访谈

来源: 宣传统战部
时间: 2022-12-11
访问量:

  12月8日,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频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节目《新征程 再出发》第四期播出,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石湖智库理事长张健研究员受邀作为嘉宾参与节目访谈。本期节目主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绽放‘江南文化’持久魅力”,张健就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苏州如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奋力开创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进行了交流。
  在本期节目中,张健首先阐述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随后他提出苏州在未来的建设过程中,通过梳理历史和家底、构建一个良好的解说体系、把现在的文化产业和文旅融合发展战略相结合,从而发挥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性作用。他介绍了我校石湖智库对2011年以来苏州市级以上认定的全市文化产业园区进行了复核考评,并出具了调研报告。他建议加大力度推进苏州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更多省级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通过引进和自主培育文化产业龙头企业来奋力推动苏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就苏州如何锻造“江南文化”品牌达到新高度,进一步提升苏州在“江南文化”话语体系中的首位度和辐射力,张健提出一是规划护航,制度安排,保障江南文化品牌建设的科学高效;二是要内容至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锻造江南文化品牌传播的核心竞争力;三是科技赋能,构建解说体系,赋能增强江南文化传播的影响力。

  最后,应主持人邀请,张健还在节目中详细介绍了吴地文化、 江南文化研究创新平台——我校2500平米的吴文化园,他介绍通过吴文化园,我们的学生了解了苏州文化,熟悉了苏州的吴地文化,他们清楚地知道苏州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包容的城市,对苏州的文化有了认同感,这样他们就会更好地热爱苏州,扎根于苏州,服务于苏州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张健还介绍了吴文化园定期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活动引导更多的学生走进江南文化、贴近江南文化。
  (通讯员:陈越;文字:刘伟;图片:苏州广播电视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