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我校邀请曾天山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来源: 科技处
时间: 2022-12-29
访问量:

  近日,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应邀在线为我校作了“以大职业教育观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长温贻芳主持,相关校领导,校办、教务处、科技处相关人员及各学院(部)骨干教师10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曾天山围绕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重要论述,结合新近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入探讨了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道。一是在普职融通基础上,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教育选择。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实施达标工程;改善社会形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职业教育;优化职教求学路径,拓宽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做到可持续发展。二是在产教融合基础上,强化类型定位和跨界融通。坚持育训并重,增强技能人才培养的独特性、适应性和精准性;通过探索“新模式”,打造“联合体”“共同体”,实现以产助教、以教促产、产教融合。三是在科教融汇方面,将职业教育科技创新深度融入产业链,挖掘科教融汇的深层次含义,深度开展技术开发、课程研究和人才培养研究,及时把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引入教育教学实践,切实在科教融汇中助力产业再升级。
  报告会结束后,温贻芳做了总结。她说,整场报告会高屋建瓴、时代感强、内容信息量大,帮助老师们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她要求,老师们要认真领悟报告的精神,学习曾研究员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深刻理解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脚踏实地把专业建设责任扛起来,守住课堂阵地,站好“三尺”讲台,切实推进“三教”改革。
(通讯员:张培;文字:姚金凤;摄影:吴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