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我校参加苏州博物馆教育联盟成立仪式

来源: 继续教育学院
时间: 2023-06-02
访问量:

  近日,苏州博物馆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暨馆校合作代表性项目成果交流分享会在西馆报告厅举行。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文广旅局相关处室领导,苏州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谢晓婷,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李喆和来自联盟成员学校的校领导、师生代表、苏州博物馆公众教育部教育员共48人出席活动。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隽、社区教育中心副主任高觐悦作为代表参加活动。
  2023年,苏州博物馆与十所学校达成合作共识,确立为教育联盟首批成员单位,覆盖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各个学段,旨在深度融合博物馆文化资源和学校教育资源,共同探索和研发教育项目,向社会公众推出更高质量的博物馆教育服务。
  李喆首先回顾了苏州博物馆馆校合作项目和“@苏博”系列教育品牌发展历程,并介绍苏州博物馆教育联盟建设计划和“博物馆学校”发展方向。随后,来自苏州市草桥中学、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苏州市盲聋学校、苏州市职业大学和苏州博物馆的师生代表及教育策划专员代表先后分享了本年度馆校合作代表性项目成果。期间,吴隽结合苏州全民终身学习的理念作了《以开放的力量彰显博物之美》主题交流发言,希望通过校馆双方合作共建,将以资源共享、相互协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原则,就市民游学、科研教学、课程开发、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努力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紧密融合,形成“看得见、学得来、带得走”的工作成果,打造“博物之美”为主题的社区教育品牌。同时,学校将与博物馆携手苏州市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和苏州终身教育学会,在苏州地区率先开展“博物馆+社区”共同体建设项目,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地将博物馆文化送进社区,让博物馆真正成为“永葆青春”的“终身学校”。
  最后,苏州市教育局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处副处长徐展、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博物馆处处长姜必高为高觐悦等教育联盟首批种子教师颁发了聘书。苏州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谢晓婷与十所联盟成员学校的校领导、教师代表上台,共同点亮光柱,宣布苏州博物馆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苏州博物馆教育联盟的成立,是苏州博物馆馆校合作工作的新起点,也是苏州博物馆“博物馆学校”建设的坚实一步。今后,苏州博物馆将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积极推动联盟成员间的联络与交流,全力以赴把联盟建成一个有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的,良性互动的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为推动实现“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贡献博物馆的力量。 
                           (通讯员:潘燕;文字:高觐悦;摄影:高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