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重要突破|我校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国赛一等奖!

来源: 教务处
时间: 2023-11-25
访问量:

  近日,在江西南昌举办的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传来喜讯,我校商学院顾瑞鹏、丁俊、魏庆团队与来自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代表,凭借作品《绿色化业税一体管控》荣获高职财经商贸类组一等奖,这也是该团队在今年省赛获得一等奖(第一名)之后的再次突破,成为学校在该项赛事历史突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教育部主办的代表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最高水准的权威赛事,比赛获奖难度大,奖项在职业院校教师教学类比赛含金量最高。比赛分为初赛和现场综合展示两个阶段,所有参赛老师均需要提交45分钟教学视频、5000字的教学实施报告以及教案材料。决赛阶段又分为课堂教学展示阶段和现场综合展示。课堂教学展示为2段6-8分钟的教学片段展示,现场综合展示进行8分钟的教学实施报告汇报和四个教育政策、理论以及教学实施等方面问题的答辩。

  在团队负责人顾瑞鹏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团结一致,从2022年11月份开始,历经校赛、省赛以及三次遴选赛,突出重围,成功进入江苏省代表团,成为教学能力大赛举办以来首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团队参加国赛。全体参赛教师克服种种困难,选题设计了近十个方案,实施报告修改了数十遍,经过数百次汇报演练,最终在11月24日的决赛现场以成熟稳重的授课风格、精准且感染力极强的语言表达、沉着镇定的答题表现顺利完成了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全面展现出了我校教师积极向上的风采、高水平的教学能力和综合全面的信息技术素养。



  本次比赛得到了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曹毓民书记、温贻芳校长、孙学文副校长等多位校领导,多次亲赴备赛现场给予鼓励。学校教务处整合各方资源全方面给予了有力的支持,邀请国内知名教育专家把脉会诊。商学院协调参赛教师院内各方面工作并给予后勤支持,21级大数据与会计4班学生全程参与省赛、国赛的视频拍摄。其他学院和职能部门也给予场地、设备和技术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精神。
  学校将以本次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为契机,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职业教育“五金”新基建,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育人智慧、有躬耕态度、有仁爱之心、有弘道追求的“教育家”精神标准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持续推动课堂革命,以教学能力比赛为切入点,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科学文化素质和数字素养的技术技能人才,服务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
  (通讯员: 许吉;文字: 顾瑞鹏、陶莉)